中心概况

首页 > 中心概况 > 部门简介

部门简介

发布日期:2021-07-22    

 网络信息中心原隶属于计算机学院计算中心,校园网筹建于1999年5月,1999年9月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运行。当时只有Cisio3640路由器一台,Cisco1924交换机一台,8个C类IP地址,通过56K DDN专线接入中国教育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,主要作为学校网站运行和计算中心教学实验使用。2000年,学校增加了一个512K公网出口。2001年,将512K公网出口扩容至10M。并先后把计算机系和校机关接入校园网。

  在信息时代的教育事业中,校园网在学校教学、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无法替代的,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校园网工作,将校园网作为学校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建设和管理。正是基于这种需求,于2002年5月成立鞍山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(以下简称网络信息中心),在校领导和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指导下,负责校园网的规划、建设、管理、运行、维护、研究和发展。

  2003年,学校规划了全校范围内快速以太网构架。2004年至2006年,先后通过省政府招标和学校招标,购进了华为3Com系列交换机近400台,联想、戴尔服务器台及其他网络安全等设备。在硬件增加投入的同时,学校各类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平台也成功搭建,教务管理、办公系统、邮件系统、校园一卡通系统等。

  2009年,为提高学校信息管理水平,网络信息中心合并至党政办公室。2010年至2018年,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均有大幅提升。先后建立了虚拟化平台、站群管理平台和无线网覆盖,升级和更新了校园一卡通系统、邮件系统、办公系统等。

2019年,推进智慧校园建设,逐步为师生提供各种智慧型的业务应用,推动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服务的模式创新。同年6月,网络信息中心从党政办公室剥离成为学校直属机构。

  校园网络覆盖所有永久性建筑,有中国教育、中国联通两个出口,总带宽为8G。工作重心以网络和信息化的建设、运行、管理和维护为主。在《教育信息化2.0行动计划》、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(2011-2020年)》的背景下,坚持以师生为中心,以产出为导向,通过理念引领和技术创新,为学校的教学、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先进的网络环境和应用服务,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在学校建设规划的总目标下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。

(更新时间:2022年3月1日)



©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.  地址:辽宁省鞍山市千山中路189号 邮编:114051